山东高密审计局内外兼修提升审计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在搞好审计工作硬件建设的同时,通过深入创建审计文化、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一系列工作,内外兼修提升审计软实力,进一步夯实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基础。
    用先进审计文化引领价值理念。该局将先进审计文化作为培育审计人员的精神情操、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的重要平台,注重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教育、熏陶、引导和辐射作用,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是专门制作了审计文化专题片,印制了审计文化手册,内容涵盖审计工作理念、审计使命、审计执法原则等17项内容,分发全体审计人员人手一册,时常自我学习、自我警醒、自我勉励。二是积极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提升精气神。今年“三八”妇女节举办了女职工健身操比赛,去年“五一”举办了职工硬笔书法和绘画比赛,“七一”期间举办了“我为党旗添风采”主题演讲活动。同时,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的时间,组织开展象棋、乒乓球等娱乐活动,活跃了审计人员的日常文化生活。三是在机关办公楼每一层的醒目位置和审计人员的办公桌上,分别悬挂和摆放了“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等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牌和个人座右铭,用这些实实在在的格言警句,时时处处提醒和激励审计人员主动改进作风,严格执法。
    用健全的制度激活内部动力。一是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对各类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审计人员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民主评议成绩和外部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审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和职务,将那些脱颖而出、德才兼备的审计人员在第一时间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或向上级推荐担任领导职务。对勤于学习研究、有创新精神和实干本领的年轻审计人员,放手大胆让他们担任主审或参与重要审计项目,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历练。二是加强学习制度建设,促进全员学习,提高素质。重点针对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高密市审计局关于计算机审计的学习培训意见》等4项制度规定,通过聘请计算机审计专家授课、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培训班、网上模拟操作、课题研究等方式,大力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学习培训,使计算机审计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适应了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严格考核制度。对机关绩效考核办法适时进行修订完善,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学习培训、绩效审计、服务领导决策、创先争优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并建立了专门的考核档案,考核结果每季度一汇总一通报,现场公示,现场奖惩,有力地发挥了考核褒奖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
    用开放的思维整合外部资源。为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外部环境和条件,形成了解、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舆论氛围,该局一是加大了对被审计单位的回访力度,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促进双方的沟通交流。二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去年以来,分3次对500多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监督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向他们当面通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虚心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审计工作,并通过市里的“民声在线”网络平台,认真答复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咨询,既增进了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又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是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各种主题演讲和文体竞赛活动,并主动出面联系有关部门开展了2次文体联谊活动,在公开展现审计人员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发挥了宣传审计工作的作用。(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