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抓住契机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抓好审计技术攻关力度,突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重要位置,近日,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以2010年《医院药品价格审计》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评为“应用奖”为契机,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在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方面的运用。该局2008年至2010年AO应用实例连续三年获得审计署表彰,报送的7篇AO应用实例,其中2篇荣获“应用奖”、5篇荣获“鼓励奖”。今年,该局始终把计算机审计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紧抓不放,重点要求把AO信息系统审计、数据式审计等领域进行深化和扩展,把信息化建设推向新的台阶,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敢拼敢试,敢于探索。该局把通过计算机中级培训的人员组成计算机审计攻关组,分别下达计算机审计项目和攻关重点,要求敢拼敢试,敢于探索,不怕失败,就怕不干,并且强调,对通过计算机审计而取得成果的项目进行表彰。近年来,该局运用计算机成功地对财政、地税、医院、城乡医保、社会保险、城乡低保、房屋维修基金等大型数据库进行了数据式审计,结束了以前仅能对以上部门进行财务审计而不能进行深层次数据式审计的历史,并且总结和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同时,在对数据库数据文件的采集、导入AO系统、整理数据、查询和分析数据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技术的更新,这对挖掘计算机审计案例线索起着极大的帮助,审计人员先后在《中国审计》和《重庆审计》等刊物发表了十多篇计算机审计论文,使该局的计算机审计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二是带问培训,比学赶帮。该局狠抓计算机审计培训工作,针对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多次邀请市局计算机审计专家进行现场答疑,并定期组织计算机审计培训。在培训之前,要求审计人员把平时在计算机审计中遇到的技术方面的难题一个一个罗列出来,交给授课老师进行综合答疑,这种针对性的培训,效果好、印象深、易掌握,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同时,要求审计人员之间互相探讨计算机审计技术,特别是对技术上存在的难点,组织计算机审计人员进行集体攻关,同时增强了激励机制。
    三是有的放矢,提高效率。强化审计调查的深度,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认真研究,掌握关键环节,按照新审计规则规定,必须攻克对数据式审计的难点,用技术的含量来应证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找准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在实施现场审计前,要求审计组必须编制审计机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审计分析的流程图型化、对实施的操作步骤具体化、对思路的推理过程合理化、对结果的复核演示化。同时,当每个重点审计事项结束后,要求审计人员编制计算机审计的PPT,在技术交流时进行演示,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周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