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局“五问”现代农业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从专项资金审计入手,重点对现代农业“双百万亩”工程按计划每年投入的资金进行审计,以现代农业“双百万亩”工程为平台,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资金使用、农田建设标准等,分析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揭示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从而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一问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是否优化。审计将检查制定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是否按“聚焦特色、优化结构、提升水平,形成规模、带动农户”的要求发展,确定主导产业,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高效农业”是否按年度制定的新增高效种植业10万亩(其中设施农业3万亩)、高效渔业3万亩、新增3只以上亿元产出的农产品、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是否完成,是否突出项目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二问现代农业建设面积是否达标。建设的一批相对集中连一片的千亩、万亩高产优质标准良田和高效设施农业万亩以上示范区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达到面积规定。对照《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高标准良田”是否还存在投资标准偏低、小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小而分散等情况。年度计划按照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新建10万亩是否完成。
    三问现代农业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审计将重点检查现代农业项目的立项、可行性报告、设计、招投标、监理、评审、公示、竣工决算和验收等是否符合程序,是否符合招投标指南的规定。检查项目申请单位是否具备承担项目所需的基地及基础设施条件、科研开发力量和资金配套能力;是否存在项目落实过程中的实际上的公告不到位等情况。专项资金拨付手续是否完备,专款用途和实际拨付单位是否一致,有无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动用项目资金发放福利的问题或形成损失浪费的情况除零星开支是否都采用银行报账方式支付项目款,资金报账制度实际执行是否符合规定。同时还将检查配套资金是否落实到位。
    四现代农业问土地流转是否正常。随着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幅增加,由此不同程度地造成了土地使用分散、闲置、流动性差,甚至出现了抛荒现象,这已成为新时期影响农村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制约农业生产适度规模化经营的主要障碍。审计将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履行服务职能,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和鼓励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加快向规模大户、农业企业、农业园区集中。
    五问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是否产生效益。审计检查新产品品种、销售、利润、税金、提供就业岗位、吸收劳动力、增加设施农业亩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盘活多少土地存量资产等指标。分析社会经济效益,主要看农业生产和农业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一产(农业)向三产(观光农业)转移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本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及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周小波 曹曙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