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新举措加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成效,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时效性,更好地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2011年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
    一、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提高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年初,该审计局认真学习中办、国办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牵头召开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根据领导干部任职年限和以前年度审计情况,有计划地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扩大任中审计覆盖面。2011年计划对东宝区9个区直单位和乡镇现任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任中审计占全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85%。
    二、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成效。该局以两办《规定》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审计评价原则和责任界定标准,将任中审计与绩效审计全面结合,充分关注领导干部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领导干部管理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审计内容的深化加大了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能够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
    三、改进手段,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开好“三个会议”:审计进点时,开好见面会。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讲明来意,宣传政策,提出要求,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自觉接受审计;审计实施中,适时开好座谈会。主要是就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职责、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财政资金、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等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了解调查;审计结束后,开好审计情况反馈会。主要是审计组将审计结果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及本人进行反馈,充分征求其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依法作出审计决定。二是严格实行审计组长或主审人员资格制,选派具备胜任能力的人员参与审计,同时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规范审计行为等进一步提高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努力为党委政府全面考核和正确使用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真实可靠、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
    四、严格审计公示,提升审计形象。审计组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时做到审前张贴审计公示和廉政公示,将审计对象、实施审计时间、审计主要内容、审计方法、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等予以公示,督促审计人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审中通过各种途径,公示监督电话和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尽力发现审计线索,寻找审计突破口,拓展审计深度;审后公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和整改情况,最大限度和范围地监督审计人员工作,保证审计质量和效率,维护审计形象。
    五、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是在年初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合理安排审计任务,整合审计项目资源,把经济责任审计同财政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投资审计、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等常规审计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效能。项目上实行“一带多”办法,通过整合项目,做到一次审计出多项成果,避免了重复进点审计,减轻审计工作量。二是充分利用以往的审计成果,减少所需审计的年份,节约有限的人力资源和审计时间资源,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项目采取全局“一盘棋”,突破行业与科室职能分工,优选骨干人员组成审计组,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形成合力,确保审计项目预期目的实现。
    六、加大审计成果利用,扩大审计影响。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揭示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站在促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的高度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将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报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后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任用、选拔、奖惩依据的重要性作用。(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