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长要求审计部门充分发挥促进发展服务民生功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召开财政税务审计暨金融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要求审计部门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好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的功能作用,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季建业对审计部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过去的一年,审计部门认真履行审计职能,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完成了全市重点审计任务,对审计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既是“十二五”开好局的重要保障,又是“十二五”开局成果的展示;既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又是促进科学发展的支撑条件。审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当前的发展形势,更加自觉地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创新跨越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发展,切实履行好审计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针对今年的审计工作,季建业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三个发展”的目标,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着力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在开展好常规审计的基础上,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思路,重点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建设;二是强化投融资平台审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要更加关注政府融资的安全性和政府性债务的防范风险,更加关注融资平台的风险,更加关注融资投向的合理性,更加关注融资机制是否健全,更加关注信贷风险防范;三是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进一步前移关口,促进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规范运行。今年重点关注青奥会场馆建设及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对地铁二号线、保障性住房、液晶谷等11个重点工程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麒麟科技创新园、雨污分流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审计;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行使。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两办规定,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步审计,强化“三责联审”,探索区县党政一把手“捆绑式”审计。(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