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县审计局2011年审计监督突出六个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根据全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县的实际情况,整合现有审计资源,突破审计机关传统的业务管理模式,实现审计工作机制的创新,努力在新的一年工作中体现六个加强,实现六个预期目标。
    一是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促进预算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加强本级预算执行、乡镇财政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审计。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完善财政管理改革措施、防范财政风险入手,围绕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地方税收征管、国有资产收益情况进行审计。目前将对财政、地税、金库、建委、路政、工业园区等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将对1个乡镇进行决算审计,同时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
    二是以强化经济责任监督为目标,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管理工作,逐步做到届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促使领导干部全面履行经济职责。同时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以利于各级领导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将对2个乡镇和2个部门现任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进行任中审计,对2个乡镇和2个部门离任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进行离任审计。
    三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加强对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重点加大对“三农”、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资金的审计力度。将在全县范围开展施森林工程专项资金审计、新建廉租房建设项目、养老保险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检查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政策目标能否实现,努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关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四是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以促进投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为目标,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坚持“工程、管理、财务、效益”四审并举原则,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着重反映民生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同时将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跟踪审计结合起来,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切实做到确保资金安全,促进节约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提高政府投资的综合效益。
    五是以“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揭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为目标,加强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通过对政府性债务进行认真深入的审计,分年度摸清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根据政府偿债责任分清债务类型,分析债务偿债能力,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揭示政府在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政府性债务形成的主要原因,提出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服务。
    六是以当好参谋助手为经济建设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目标,加强审计信息调研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领导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带有行业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审计调研工作力度,及时发现、揭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政府谋士”作用。要求审计人员要增强宏观服务意识,加强审计成果转化,每位审计人员每年应提交1至2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符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