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各内审机构紧密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以促进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和控制、提高经济效益和反腐倡廉为重点,积极进行工作重点“转型”。“十一五”期间,全市215家内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28100项,查出损失浪费9949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71亿元,纠正违规金额9064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3件,建议给予行政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一是开展内控制度评审,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市供电公司、供水集团、华泰集团等企业对公司及下属单位的管理实施了内控评价,提交了报告,健全了制度,促进了管理。
    二是突出建设项目审计,节约建设资金。市水务局、教育局、等单位内审机构加强了对工程项目的跟踪跟进审计;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供电公司坚持做到所有工程项目都必须进行审计;合肥电信分公司、合肥卷烟厂等投资审计核减率达15%以上。
    三是完善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财务管理规范。新站试验区财政局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监管,节约资金273万元,资金节约率高达25.23%;高新区财政局对社区管理局财政资金进行专项审查,查处违规资金216万元,收缴资金43.8万元;市工商局对系统内17个行政单位和10个市场服务中心进行了审计,促进《合肥市工商局系统工商所(队)财务管理实行报账制的暂行规定》的出台;市公路局、百大集团等内审机构还积极开展了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四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行业干部管理。“十一五”期间,全市内审机构对196个县以下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市教育局做到校长任期3年必审、离任必审;民营企业华泰集团对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公司所属的公司负责人实施离任审计。
    五是加强合同管理工作,发挥监督职能。合肥卷烟厂审计部共审核审签经济合同342份,金额达8690.90万元;国风集团审计法规处完成集团各公司378份经济合同的审签工作,合同标的金额1.26亿元。
    六是配合清产核资等工作,服务企业改制和廉政建设。市经贸委、市建委审计处参与合钢等一批单位改革方案中资产、股权转让前置性条件的制定和挂牌转让的评审工作;某乡审计所在开展村级财务审计中发现2条案件线索并移交查处。(张仁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