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切实抓好“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联席会议,强调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改善审计方法,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服务干部监督与管理。
    2010年,按照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该市审计部门克服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等不利条件,全年共组织对34个部门单位、41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7059.2万元,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换届年”,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强调必须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工作实效。对象上要突出四个方面,即县、市、区党政正职,市直单位即将到龄的“一把手”,长期在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群众反映强烈和举报的领导干部。内容上要突出审查资金、资产管理使用的合理性和效益性,重点关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严肃查处被审计单位和人员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在此基础上,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重点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重拳打击财政经济领域不法行为。
    按照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要求,今年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全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能作用。一是通过公开审计结果发挥审计威慑作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通过会议、文件以及大众媒体等载体和途径,在不同层面、不同范围公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增强审计威慑力和影响力。二是通过强化审计整改发挥审计帮促作用。凡是经审计的单位,都要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并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或未到位的实施问责,必要时进行通报。三是通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参考审计结果发挥审计服务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把审计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审计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领导干部,予以一票否决,并进行诫勉谈话。四是通过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善于从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发挥审计的“治本”功能。(张立平 吴秀峰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