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审计局“八项制度”促进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牢固确立“整改不到位、审计便无为”的理念,通过建立完善“八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审计整改问题汇报制度。对重要的审计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全面、如实地向党委政府汇报,建议党委政府根据情况适时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扩大审计影响,并把审计整改列作督查内容,力促被审单位纠正和改进存在的问题。
    二是审计整改建议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对被审计的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书面送达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
    三是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强化与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监督机关的有效合作,形成相关部门抓整改的联动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性质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部门间沟通、协调经常化,形成抓审计整改工作的合力。
    四是审计整改回访反馈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审计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审计机关,审计机关适时深入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检查,听取对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汇报,查看被审计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有关经济事务处理是否到位和领导班子研究整改的会议记录、内控制度建立完善情况及整改效果等,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跟踪督促,在跟踪督促过程中,重点关注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管理、抓好整改、完善机制制度,规范管理的情况。对于被审计单位未执行审计决定或整改不彻底、不认真的,查明原因,形成书面报告,提交联动单位会议研究解决。对于整改中存在较大问题的,提请同级政府进行督查。
    六是审计整改通报制度。对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决定、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以审计通报的形式予以通报肯定,对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跟踪督办,对不报送整改报告,推卸责任,甚至庇护违规违纪行为的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报请有权部门予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七是审计整改问题登记制度。对各被审计单位、部门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归档,建立审计查出问题资料库。对整改内容、完成时间、达到效果等具体内容进行登记,并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审计组直接负责进行督促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一项注销一项。
    八是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县上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由有关部门纳入廉政监察内容,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参考依据。各级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负责;对有关行政部门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对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