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庄浪县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甘肃省庄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庄浪县召开了全县财税工作会议。会上,该县县长、常务副县长等县领导在安排部署做好今年财税工作的同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县长赵小林要求:财务审计监督要实。审计部门要加大对财政预算、专项资金、领导干部任中、任期经济责任和部门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管,强化财务收支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建立财务审计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发挥审计监管作用。尤其要规范乡镇财经管理,要由县财政局牵头,审计、监察部门配合,对各乡镇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建立规范管理随机抽查制度。
    常务副县长王智国要求:一要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审计部门要按照“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会同财政、监察等部门,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审计。今年,对有执收执罚权、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以及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的部门,要安排重点审计,对其他部门或单位要进行抽查审计,要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坚决杜绝资金账外管理、胡支乱花公用经费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发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二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由审计部门牵头,监察、民政、财政、发改、农工办等部门配合,集中力量,对公众关注、社会敏感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强农惠农政策资金、扩大内需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资金、农业专项资金等重点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核查,确保不出问题。三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强化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审前公告、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审计结果通报、整改督查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类评价体系,特别是在评责、问责上要有新的突破。要通过强化对部门的审计,促进规范预算和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和领导干部“两个安全”。四要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审计部门要逐步改变以“查账纠错式”审计为主的工作方式,实现从被动、事后的审计向主动、超前的监督转变,在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中,要和主管部门一起,采取“边审计、边规范、边整改、边提高”的审计模式,通过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限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出现大的问题,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苏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