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强化五项措施打造投资审计品牌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提出,2011年该局的投资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实施投资审计品牌工程,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强化五项措施,努力把投资审计打造成郴州审计的“响亮品牌”、“闪亮名片”,为全力推进郴州“十二五”投资计划的实施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把郴州建设成为湖南最开放城市、湘粤赣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的实现服好务,尽好责。
    抓关键,加强投资审计创新。创新,是审计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创响郴州投资审计“响亮品牌”的关键。2011年,该局提出投资审计工作要在绩效审计、投资审计审理、投资审计档案管理、投资审计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有所突破。要建立绩效审计目标责任制,投资审计科和投资审计人员必须有2个以上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投资审计审理制,对照新《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从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高度,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要建立和完善投资审计项目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的归集、整理、使用。要建立健全投资审计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奖罚并重,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执行力。
    抓基础,加强投资审计人员技能建设。重点是要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四种能力。一是专业胜任能力。以参加造价师考试推动专业知识的学习,力争两年内,所有工程造价审计人员都获得造价师资格。二是正确运用法律法规能力。熟练掌握投资审计的法律法规,对查实的问题,能准确的引用法律法规定性、处理处罚。三是计算机应用能力。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软件的学习和应用,提高审计效率。四是综合分析能力。坚持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加强对审计中查处的普遍性、宏观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建议,积极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献计献策。每个投资审计科室年内至少要上报1份综合分析报告或者审计要情,每个审计人员至少上报1份信息。
    抓保障,加强投资审计廉政建设。投资审计环境特殊、责任重大,面临的利益矛盾和冲突更加尖锐,因此更需要严格的廉政纪律来约束行为,更需要用完善的制度来管人管事。为此,该局强调,必须着力继承和改善“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二审制度。严格把二审与复核区别开来,用高质量的二审制衡中介机构,用高质量的二审树立国家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审计组集体研究制度。三是坚持审理制度,注重审理与现场相结合,审理与责任相结合。
    抓根本,加强投资审计效能建设。质量是生命线,效率是政治线。今年,大量BT项目即将办理竣工决算审计,效率就显得更为重要。加强效能建设,要突出“三个落实”:一是落实目标责任任务。每个投资审计科室至少要完成人平2亿的送审金额任务,该数据将作为个人考核评价的主要指标。二是落实限时办结制。要出台工程决(结)算审核期限暂行标准,压缩和控制审计项目时间,提高工作进度。三是落实行政过错问责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影响审计执法形象的要进行问责。
    抓核心,加强投资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最终和核心产品,只有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上去了,才能创响品牌,打亮名片。今年要在抓好审计报告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审计成果、转化审计成果、升华审计成果,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高效发挥。要向市政府、市人大提交一篇高质量的政府投资审计综合工作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要做好建设领域招投标的审计调查,力争推动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文件的出台。要加大投资审计工作的总结、宣传、推介工作力度,积极为投资审计打造成郴州审计的“响亮品牌”、“闪亮名片”营造良好的宣传和舆论氛围。(邓百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