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多措并举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抓扶贫做实事 重民生强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第四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优秀个人和先进派出单位表彰会”上,云南省审计厅派驻个旧市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寇静冬被授予“优秀总队长”称号,派驻施甸县太平镇田头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指导员蒋绍陆被授予“优秀指导员”称号。这是该厅党组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荣誉。
    一、群策群力,不辱使命抓扶贫。云南审计厅党组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与审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多次在厅机关的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选拔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交流任职,是省委、省政府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种有效方法,审计机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群策群力支持此项工作。2010年,该厅选派了2名的正处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到贫困县任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和扶贫点乡村任指导员,要求他们以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
    二、转变观念,做好造血式扶贫。云南省审计厅党组认识到,扶贫重在扶持,要积极探索现有产业和其它可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帮扶项目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稳步促进农民增收。因此,2010年,该厅投入专项资金2万元,帮助扶贫点太平镇改良水稻品种,试种了100亩,每亩增产达到了90余千克。群众普遍反映,这个品种施肥少且抗病虫害强。镇政府根据群众的要求,今年将试种面积扩大到2500亩。同时,该厅还积极与国土资源厅协调,争取到了3个村的农田整治项目资金981.51万元,为推广优良品种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10月,副厅长吴绍吉带队,对该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水稻实验田种植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并与镇党政班子拟订了2011年的扶贫工作方案。
    三、注重协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省审计厅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走访扶贫点太平镇,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各种困难。仅2010年,该厅就协调省级有关部门解决帮扶项目7个,资金达1168.51万元。其中:该厅自筹资金20万元,为下坝村公路项目协调资金82万元,为大河外村、大坪子村、李山村协调村委会活动室建设项目资金40万元,硬化了乡村道路,健全了文化活动场所。新农村指导员利用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认真开展了“两会一课”,既宣传了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又向农民讲授农业科普知识。
    四、统筹兼顾,抓党建促扶贫。云南省审计厅党组要求下派干部积极配合当地的党组织,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2010年,恰逢村“两委”换届选举,驻村指导员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了镇党委的调研和考核工作,把一批优秀党员和致富能手选拔到了村委班子当中。同时,驻村指导员确立了“脱贫先脱智,治穷先治愚”工作思路,协调有关培训机构为扶贫点开展了多批科技知识、劳务技能的培训,去年共为太平镇培训了1260人次,并向福建一家外资企业输送农民工46名,在素质扶贫上取得了新突破。
    五、心系扶贫点,全力抗旱促生产。2010年,云南省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为扶贫点太平镇的小春作物、烤烟种植等造成了严重影响。云南省审计厅两次组织全厅职工和党员为灾区捐款28.49万元,下拨抗旱经费8万元,购置了应急取水管道、运水设备等,有效解决了扶贫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3月份,厅纪检组长罗廷才带队,与太平镇开展了“结对抗旱心连心活动”和“党员干部抗旱保教先锋活动”,共向田头小学捐赠矿泉水240箱,并建立了以5名下派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共产党员抗旱先锋队”,开展了经常性抗旱帮扶活动,为该镇夺取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突出贡献。(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