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科学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是新形势下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去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努力争做审计工作转型的“排头兵”,在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2010年,该局被潍坊市审计局确定为全市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全面转型试点”单位。
    一是全面应用计算机审计。从去年起,该局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全部纳入审计管理系统(OA)管理,形成了“信息网上走、业务网上办、台账网上建”的信息化工作模式。该局2010年编写的AO应用实例,有5篇获审计署表彰奖励,9篇获省审计厅表彰奖励。“以信息化为支撑推动财政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做法,在潍坊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交流;潍坊市审计局在寿光市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应用推进会,寿光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评价。
    二是规范开展绩效审计。为在探索绩效审计方面取得大的突破,该局出台了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的实施意见和绩效审计工作三年规划,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探索构建寿光绩效审计模式”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四次绩效审计研讨交流活动,组织编写了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程和财政资金与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部门、镇级党委(政府)等四个绩效审计专项操作规程,初步构建起了体现地方特点、符合寿光实际的绩效审计操作规范体系。去年,该局审计项目绩效审计覆盖率达到了61%,其中,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绩效审计覆盖率达到了100%;今年以来,该局审计项目绩效覆盖率实现了100%,切实增强了审计的建设性。
    三是积极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建立了审计组与项目建设管理方定期联系、跟踪审计意见即时反馈、阶段跟踪审计报告三项机制,形成了阶段跟踪、环节跟踪、驻场跟踪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的局面,实现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三者有机结合,更有效地揭示投资领域中高估冒算工程成本、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建立了任期审计与任中审计结合机制,有效发挥了任中审计事前事中监督、防微杜渐的功能。
    四是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该局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到财政审计之中,既关注预算内又关注预算外,既关注资金又关注资产,既关注部门预算又关注所属二级单位,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每三年普遍审计一次,覆盖面达到了100%;对政府投资项目、部门投资重大项目实行了必审制,进一步扩大了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寿光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寿光市股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将市直部门(单位)、镇(街道)具有独立财务、从事相应公共事务管理和经济活动的股级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全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县级以下领导干部审计监督体系。(于瑞云  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