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在着力查处财经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加强审计整改的专项决定,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专门意见。审计整改工作被提升到人大监督、政府履责的重要日程上,形成了人大推动、政府主抓及监察、财政、审计等政府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新机制。很多被审计单位真切地感受到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不仅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了整改落实,更重要的是推动了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从也从制度上、体制上得到了有效解决。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连续两年,审计整改落实率达到95%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满意率为100%。其主要做法是:
    制度引领,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权威性。2008年,该市人大财经委会同审计部门提出了《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议案,引起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经慎重研究,做出了《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体例、报告人、责任追究、投票表决等相关问题作出了权威性规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精神,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整改结果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市政府督查室要跟踪督办落实,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追踪问责,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敷衍塞责,市长或常务市长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工作情况。两项地方性规章极大地提升了该市审计整改工作的权威性。
    政府主抓,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执行力。该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审计整改是“市长工程”,每年的审计整改工作由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由市政府一名分管秘书长和财金办、督查室、市审计局、市监察局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实现了审计检查和审计整改两分离,有效改变了以往“别人得病,审计吃药”的不正常现象,形成了“有人得病,众人合治”的审计整改新格局。在具体操作上,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把握好组织领导环节。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审计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政府财金办、督查室等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审计整改工作实现了由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到政府及政府部门、纪检监察机关齐抓共管的全新转变。二是把握好整改方案制定环节。市审计局受政府委托,代拟审计整改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制定措施,提出要求。整改方案经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下发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执行、落实。三是把握好工作部署落实环节。审计工作报告结束后,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在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审计整改结果报告。
    理念创新,提升审计整改的自觉性与实效性。近年来,该市通过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免疫系统”理论,进一步深化了对审计监督的理解和认识,厘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在审计理念上不断创新。一是树立“叫停意识”,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针对审计发现的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早感知风险,提醒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动”,减少和避免违纪违规问题的滋生和蔓延。二是深化跟踪整改意识,对审计查出问题不整改绝不放过。两年前,通过审计发现,该市供电附加资金一直由市供电公司代收代付、游离于财政监督之外。对此,审计部门紧追不舍,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跟踪督促整改。最终,此问题在市委主要领导过问下,由市审计局牵头负责,会同财政部门共同制定了办法,将供电附加纳入预算管理,有效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成为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帮助被审计单位有效整改。多数被审计单位都十分重视审计整改,但有时因专业知识缺失,不知道如何整改。对此,审计部门会主动为被审计单位提供专业知识服务,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制度、改善管理。
    部门联动,提升审计整改整体工作水平。审计整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近年,在该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政府财金办、督查室、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多个部门参与审计整改,组织审计整改联合检查组,加强审计整改督办工作。一是督办重点部门。财政部门是政府预算的具体组织部门,是预算执行审计的源头和龙头,也是政府和人大关注的重要部门,每年都将其列为审计整改重点督办单位之一,督促其不断加强整改。二是督办重点资金。近年,该市安排了教育附加费、排污费、城市配套费、土地出让金、科技三项经费等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项目和资金,以及社保资金、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收费等一批民生项目的审计。这些项目和资金都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彻底,直接关乎政府形象和审计机关的执行力。三是督办建章立制。如对中央扩内需资金和项目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经过多个部门的联合督办,促进有关方面制定了《黄石市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制度》、《黄石市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建设责任制》等4项制度,使审计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舆论介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公信力。社会舆论的监督尽管不带有任何强制性,但它是一只无形的手,具有强大的不可替代的力量。该市十分注重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促进审计整改工作。一是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公开。审计工作报告结束后,除个别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不宜公开的问题外,都及时在当地主流媒体和人大网站公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让审计查出的问题晾晒在阳光下,让公众知情,给违纪违规者以压力,给审计整改工作增添一份动力。如四川汉源抗震捐赠资金审计情况在《黄石日报》公开后,市委书记高度重视,责成市委督办室进行督办,目前滞留的捐赠资金已全部转入市财政专户。二是注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整改的公开,是一套连环“组合拳”,两者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报告后,该市及时在市主流媒体和人大网站上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公信力。(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