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县审计局加强内审工作管理和指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内部审计是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审计力量的重要补充。近年来,贵州省独山县审计局重视对该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力度,注重整合内部审计人力资源,积极探寻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有效地发挥了内部审计的作用,全面提升了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使之成为该县开展各项审计工作的有力补充。
    一是加强内审工作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结合开展的审计工作、利用审计门户网站等,多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宣传内审工作的重要性、作用及取得的成效,为推动内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内审工作调研,加强内部审计指导与监督。摸清本县各部门(单位)内审机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教育、卫生、林业、财政等部门涉及项目多、资金量大的工作实际,指导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设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并派员加强内审工作的指导,支持县财政局、教育局、林业局等部门开展本部门本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地加强了单位内部管理,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提升内审人员工作水平。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内审岗位资格证书的培训及考试,并组织其参加好每年一度的内审后续教育培训;邀请州审计局业务专家对该县内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知识培训,为他们开展内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结合新出台的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内审人员学习,提高内审人员工作胜任能力。
    四是加强交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表彰内部审计先进典型,推动内部审计新理念、新经验的发展和传播,并结合开展工作实际,查找不足,提出努力方向,促进内审工作上台阶。
    五是整合内审资源,发挥内审作用。针对审计项目日益增多,审计人力有限的现状,整合内审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内审补充协助作用。2008年末2009年初,整合该县内部审计人员,由审计局牵头指导,县财政、县教育局的内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进行了对两所学校的义务教育经费审计;2009年末2010年初整合财政内审人员及公安、纪检力量,开展了对县公安看守所的财务收支审计;今年3月再次整合财政、民族宗教事务局内审人员对2006至2010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发挥了内审的补充、协助作用,有效地缓解了县级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