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审计局六项措施提高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推动和促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今年重点采取六项措施,提高审计执行力。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中心,强化服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学习分析,科学安排审计工作思路、重点和具体措施,关注体制机制障碍、政策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以及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及时为领导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宏观决策依据。
    二是科学推进审计项目实施,突出重点,落实责任。重点加强对中央、省、市各项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关系民生的重点资金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将年度审计项目逐个细化、落实,使每个科室、每位干部任务清晰,目标明确,确保全年审计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健全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深入贯彻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健全以审计执法标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审计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为核心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结论和处理的合法性合规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是创新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体现效率,提高水平。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加强审计资源整合,丰富审计内容,重点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单位或项目,全部应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检查财务、业务数据以及计算机系统,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五是深化推进审计成果转化,督办帮建,推动整改。加强审计综合分析,精炼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加强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督办落实,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保证审计结论和建议落到实处。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常态化,营造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推动被审计单位自觉整改。
    六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素质,夯实根基。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精湛求实的实战能力,推动审计实践发展进步,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曹英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