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开展“试审”认真贯彻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同级审项目中,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全面贯彻执行8号令要求,不再将审前调查作为项目审计工作的一个单独阶段,而代之以“试审”的实践,即将正式进点后的第一周作为“试审”阶段,以“根据审计经验,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审计风险进行初步的重要性判断和可能性评估,确定重点审计事项及审计应对措施”等为基本试审目标。
    首先,审计人员在掌握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及其财务、业务管理体制、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初步分析性复核,对异常变动和异常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其次,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运用比较分析、趋势分析、结构分析等方法,通过对业务及财务活动涉及金额和性质的综合分析评估,判断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和重要性程度;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审计事项及审计应对措施,依据资产台帐对可能存在风险问题的资产进行实地考察等。通过试审,在评估基础上确定各审计事项的审计步骤和方法、审计时间、执行审计的具体人员等,最终形成正式的审计实施方案,有效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陈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