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局“学习练兵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围绕“审计大练兵”的主题,紧紧抓住学习平台、学习载体、制度环境三个关键环节,把学习与练兵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截至目前,全局共有85%以上人员取得了本科及以上学历,67%以上人员取得了中级以上专业职称,新增2名在读研究生、4名中级以上审计职称和1名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职称,有力地提高了审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审计论坛”的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采取个人轮讲、多媒体演示、交流提问、相互讨论等讲评方式,深入学习财经法规、审计案例、信息写作和计算机审计等内容,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共同提高。利用干部学习网、部门门户网、OA管理系统等平台工具,推行在线学习,不断扩大学习交流的范围,提高了学习实效。2009年局机关的在线参学率达到了100%,每年在线学习时间达到了260小时/人。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以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为抓手,丰富了“述学、讲学、评学、考学、督学”等内容,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考核有标准。把机关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管理模式,分层次、分职级、分类别、分专业地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了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两年来,共组织政治理论学习39次,业务学习51次,参加潍坊市局培训31人次,参加省厅培训3人次;从财政局、国税局、省计算机公司聘请财会、AO审计、税收法规等方面的专家授课5次。
    三是优化制度环境。制定出台了《机关学习考核细则》,完善了学习档案管理、考试成绩公示、日常自学管理等制度体系,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不断完善机关学习激励制度,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学位、审计职称、计算机等级认证等各类考试,对取得证书的进行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两年来,先后有4名同志获得了考取职称的专项奖励。(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