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六个紧紧围绕”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深入学习全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以六个围绕六个强化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一是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环保专项资金、旅游发展资金等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及时揭示资金使用不合理、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坚决纠正在贯彻各项决策部署过程中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更好地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优质监督服务。
    二是紧紧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在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线,以促进各项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健全和完善财政预算体系为目标,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教育、卫生、公安、水利、科技、环保等12家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实施全面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项目评审、政府采购、预算下达、预算执行五个环节,强化财政绩效审计,高度关注财政资金支出投向的合理性、合法性、绩效性,努力促进政府财政预算体系规范性和科学性的进一步提高。
    三是紧紧围绕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全面加强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力度,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廉租房建设项目、山南路网等重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着力审查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等情况,揭露查处工程施工建设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对2011年度新开工的大建设重点项目实现跟踪审计全覆盖,通过对大建设重点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达到降低投资风险、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绩效、有效预防腐败的目标,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的“预警、预险、控制”作用。
    四是紧紧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强化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继续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扶贫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费用保障机制专项资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资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民生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在审计中重点关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是否得到贯彻执行,执行的效果如何。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行为,规范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关注工程质量,正确评估工程项目绩效,关注工程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养护情况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五是紧紧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以中办、国办新颁布施行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执行法规制度、实行民主决策、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对权力大、资金量多、资金运转周期长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审计、经常审计,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综合运用水平,探索建立该市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和评价体系,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六是紧紧围绕“两型城市”建设强化资源环境审计。着眼“两型城市”建设,立足淮南资源型城市实际,深入进行资源环境保护审计立法调研,力争年内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南市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办法》。与此同时,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力度,组织实施环保专项资金和镇村生态式污水处理工程、农村沼气建设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在财政、金融、企业和经济责任等审计中加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审计,高度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和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揭示制度不健全、标准不合理等问题,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我市“两型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