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六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高部门预算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步伐,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2010年度苏州市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突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六大重点。
    一是突出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审计。检查部门预算编报是否真实、准确,追加预算、动用上年结余、调整预算是否按规定程序报批,是否存在出国(境)、公务接待、培训、考察、办公设备购置、车辆购置和运行等一般性项目,以及工作会议、研讨会议等三类会议费用办理预算追加情况。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具体过程及管理行为是否规范,对照部门预算是否存在差异。
    二是突出专项经费收支余管理情况审计。检查项目经费预算编制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项目内容和项目经费虚假情况;检查有无被挤占、移用或改变用途,是否存在虚列支出、损失浪费现象;评价项目立项的科学性、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和资金使用的绩效是否符合预算要求;关注有无未经批准自行动用项目支出净结余和违规动用、是否存在用虚假发票套取项目资金等情况。
    三是突出非税收入征缴及票据管理情况审计。检查是否应收尽收,是否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有无隐瞒截留、坐支挪用等问题;其他收入是否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有无多头开户,截留挪用、隐瞒、转移收入,坐支预算外资金等问题。检查各类票据购领、保管、缴销等是否规范,收费票据与收费项目的是否对应统一,有无违规串用票据、使用白条等非法票据、开票收入不入账等问题。
    四是突出厉行节约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关注因公出国(境)情况,主要检查执行出访审批规定的情况、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管理情况、因公出国(境)经费来源情况,有无挤占、挪用其他公共资金,接受或变相接受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等问题。关注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实施情况,检查是否自行设立津贴补贴项目、有无提高津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等问题。
    五是突出“小金库”专项治理情况审计。检查本级及下属二、三级预算单位有无通过隐匿、转移各项财政拨款、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各项收入设立“小金库”;有无通过虚列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咨询费、项目经费支出等方式侵占财政预算资金设立“小金库”;有无通过违规收费、罚款、摊派不入账等方式设立“小金库”,有无将收入、支出转移至学会、协会中反映。
    六是突出电子政务建设资金绩效情况审计。对各单位“十一五”规划期间电子政务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和电子政务项目的建设、运行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调查项目有无可行性研究报告、有无擅自变更项目建设内容、项目运行试用阶段系统运行是否稳定、项目系统使用周期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等。
    方案还明确要求对下属单位进行全面审计或重点抽查,抽查面不低于50%,对有行政收费职能、资金量较大、往来关系密切的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必审。同时,对其掌管的政府专项基金或管理使用的专项资金,特别是有关民生方面的资金,进行各种形式的吸附审计调查,注重绩效分析,并形成专题审计调查报告。(吴秀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