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在“大”字上做文章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坚持创新机制,着力在“大”字上做文章,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全区实现经济追赶式发展和“三个金山”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审计计划大综合。该局制定了《201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用以指导编制单个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使单个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有目标、有依据,做到上下一致、有效衔接,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切实指导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审计目标大统一。该局把审计目标统一在审计视野、审计触角和审计价值取向上,从关注一般预算资金转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从收支并重审计转向以支出审计为重点、从侧重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转向注重研究宏观层面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掌握家底,依法理财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审计项目大结合。该局坚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宏观上提出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向政府建言献策,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四是审计资源大整合。该局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项目安排,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对重点审计项目采取打破科室界限、各专业审计联动、分线作战实施的人力资源整合措施,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了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保障审计组的高效运转。
    五是审计时间大集中。该局明确了项目覆盖时间、项目实施时间和项目完成时间:项目覆盖时间为上年7月至本年6月、项目实施时间为2月28日、项目完成时间为5月30日。同时,由分管局长负责对各审计组的工作进度、协调配合进行通盘考虑,统筹整合,形成全局一盘棋的良好布局,发挥整体合力。
    六是审计成果大集成。该局重点运用好向人大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向政府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这两个反映财政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在今年的“两个报告”中,对问题、事项的反映更好地满足人大、政府的需求,充分体现宏观思维,提高可读性和可用性,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以达到财政审计大格局高层次审计目标的要求。  (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