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淮安两地启动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场馆建设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将由淮安和徐州两市联合承办,这是江苏省苏北两市首次联合承办的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场馆建设正在紧张进行。徐州市近日在新城区汉源大道故黄河桥南举行承办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动员大会暨徐州市奥体中心奠基仪式,副省长曹卫星等领导出席。徐州奥体中心主要包括3.5万座的体育场、2000座的游泳跳水馆、1个球类馆、2000座的综合训练馆和体育宾馆。淮安市区在建的体育中心包括主体育场区,体育馆及游泳馆区,综合训练馆、网球中心及指挥中心区等;已改造或新建了盱眙奥体中心和市健身会馆,建筑面积达77000多平方米。
    两地审计机关按照省市领导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为场馆新建和改造工作服务。徐州市审计局采取“提前介入、全过程审计监督”的办法,成立了市奥体中心项目跟踪审计组,审计组人员的调配、选聘、培训工作已初步完成,即将进点审计。淮安市审计局采取3条措施,加强十八届省运会场馆建设审计。一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对一些旧场馆改造项目实施竣工结算审计;对有关征地拆迁费用,根据拆迁工作特点分阶段审计;对一些主要场馆,则全过程跟踪审计。在职能部门工程质量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工程质量审计。如跟踪审计某场馆时,审计人员现场发现桩基断桩很多,有工程质量问题。即建议聘请地质专家与建设施工单位一道研究,商定结果是采用其他施工方案,既解决了难题又节约了上千万元建设资金。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模式。通过内招外聘、统筹调配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调“统一组织、统一调配、分级负责”。注重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及职能部门内部审计的作用。将协审中介人员编入审计组,审计组长及主审则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三是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按照《淮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相关《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与发改委、纪检、财政、建设等部门的联系,督促建设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施工质量控制,及时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和问题隐患。建立审计周报、月报及例会制度,审计组以书面形式汇总编制审计情况周报,每周召开审计情况交流会,及时通报审计情况,督促建设单位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玉金 永俊 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