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县审计局围绕 “六个关注”深化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都能用到“刀刃”上,把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总结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今后政府投资审计要在“六个关注”上下功夫。
    一是在投资审计项目确定上,要自觉适应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和需要,更加关注事关国计民生和新农村建设的投资项目。作为县一级审计机关要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切实加强对“村村通”、农村水利和饮水安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布局调整等重点惠民建设项目上下功夫。
    二是在搞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更加关注建设项目的管理与效益,加大效益审计力度,重点揭露和查处损失浪费问题。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要在关注资金流向合理合法的同时,更加关注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当前一些项目招投标采取价低者中标的建设项目质量问题。要总体把握一个项目容易出问题的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深入分析合理的造价水平,核查工程材料是否合格,追加投资的依据是否充分,要把工程质量放在比资金使用更为重要的位置。
    四是在审计对象上盯住业主的同时,更加关注工程建设各个方面和环节,如施工、设计、监理、中介机构、招投标管理机构等。
    五是在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要更加关注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审计发现的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拆迁安置房不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要深入追查,如实上报,严肃处理。
    六是要在做好常规的查错纠弊审计的同时,从管理上、机制上分析一些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效益。(段兴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