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向管理和绩效审计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注重从违纪违规审计向管理和绩效审计转变,收到良好效果。
    如该局在对市农委主任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时,经过审前调查发现,该单位管理使用的专项资金有20多项,每年达3亿多元。审计组制定审计方案时,有重点的确定了对其中的新农村建设、沼气建设、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化等4项金额大、惠及“三农”的民生资金开展绩效审计,延伸审计6个县(市)区及辖区部分农业专项资金使用单位。重点关注立项、投资、建设、招投标等项目管理情况,检查发现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综合分析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审计发现,上述4项资金,总体上看,市农委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措施到位、项目建设程序合规、建成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达到预期效果,但同时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存在诸如个别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不完整;部分县(市)区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到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部分县(市)区对新农村建设的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沼气建设专项资金存在个别农村沼气建成后闲置,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部分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以及沼气建成后管护需要加强等问题。设施农业项目资金存在个别项目前期考察不细,任务未完成,部分资金没发挥效益等问题。农业产业化资金存在个别项目资金没有及时协调拨付给企业等问题。
    该市审计局据此向市农委提出了要不断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管理,科学评估、统筹规划;督促县(市)区严格按规定程序实施,建立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发挥项目建成后的持续效益;迅速协调财政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县(市)区按标准落实农业农村专项建设的县级配套,并及时兑付等审计建议。市农委收到审计报告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根据审计建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迅速整改,把上级的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董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