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八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淄博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两办《规定》,计划安排对89名县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将突出八大特点:
    一是推进区(县)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继去年开展了对张店区等四个区(县)审计的基础上,今年的同步审计范围进一步扩大,计划安排对博山等四个区(县)8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同步审计,同步审计比例达到100%。
    二是坚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力度,今年安排的78名部门单位的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任中审计56名,占审计对象的72%。
    三是实行“行业性”审计。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今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注重了公权力大、运行资金多、重点行业系统,实现了从单体、局部审计向全行业、全系统的整体效能方向转变,达到“审计一个行业,规范一个系统”的目的。
    四是围绕民生工程资金进行审计监督。今年经济责任计划中,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管理的部门单位领导人任中审计56名,如:住建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和民生资金的安全使用。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进一步突出。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要求,特别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落实惠民政策情况结合起来,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把“三公”支出等作为审计重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六是加大推进计算机审计力度。为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本次计划安排的项目,全部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全面实现OA与AO交互,并对审计结果及其利用情况建立“数据库”管理,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
    七是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促进从“财务型”审计向“绩效型”审计转变,特别是重点民生工程、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揭示制定政策是否符合实际、决策机制是否合理,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
    八是探索推进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村级经济活动监督力度,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如:临淄区、淄川区两个区的创新审计模式,为整个淄博的村(居)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今年将在全市内推广实施对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高秀翠 王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