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为校舍安全工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资金安全、质量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自2009年起,对全市5.3亿元校舍安全建设资金和新建、改建的93栋校舍进行跟踪审计,全面了解掌握“校安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切实推进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顺利进展。
    一是审计方式上实行跟踪审计,注重时效性。根据工程进度,及时介入,做到“边建设、边审计、边纠正、边规范”。跟踪审计中,建立了审计组与项目建设管理方定期联系制度,项目建设管理方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将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对项目有重大影响的基础开挖、设备材料采购、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款支付等情况,及时联系通报给审计组,审计组以审计建议书、审计情况通报等形式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审计方法上做到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在密切关注资金情况,全面监督资金的筹集与分配、资金的管理与使用的同时,将工程建设质量、工程进度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促进有关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切实保障校舍建设质量。
    三是审计内容上重点关注“三个环节”。关注工程招投标环节,重点对规范招投标文件、招投标程序、招标办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关注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环节,为决算审计积累一手资料;关注工程结算、决算审计环节,重点关注竣工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马效伟  张红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