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十二五”工作规划重点剑指四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上海市金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一五”工作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制定了“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重点剑指四大目标: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十二五”期间,按照“守土有责,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整改提高”的要求,围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建立公共财政为目标,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突出规范预算管理,细化部门预算和规范财政支出分配,财政转移支付两个重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全面、充分、有重点地反映审计情况,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全局的热点问题,对审计情况进行披露。建立健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机制,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努力实现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按照《金山区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办法》、《金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实行区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度。根据工程规模、各界关注程度,结合项目实施单位分布,确定重点项目,实行审计计划科学管理。对重点建设项目,继续实施施工阶段全过程跟踪审计,前移审计关口,建立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制度,规范执行建设程序,促进和提高现场管理,施工管理和造价管理的水平,探索投资绩效审计的新途径。重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调查,注重检查投资决策是否正确,管理是否到位,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遏制建设领域腐败现象,保障建设资金安全完整。
    三是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强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审计局《关于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镇(街道、工业区)、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区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征,实现从以财政收支为重点的审计模式转向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为重点的审计模式,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决策、管理、政策执行三项职责的履行情况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检查,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及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断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四是关注资源环境审计,助力“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建设。按照市审计局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发展计划,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逐步对化工区综合整治、土地资源、节能减排、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分析评价资源环保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在财政、企业和经济责任等审计中,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审计,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关注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