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跟踪审计把关保温材料 消除防火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把建筑防火安全当己任,对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对所有跟踪审计项目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工程,发出了审计意见书,从源头上消除建筑防火隐患。
    “11•15上海胶州路大火”、“2•3沈阳大厦火灾”……。触目惊心的火灾背后,是那些为建筑物外墙提供保温材料的厂商,受利益和成本驱使,用的挤塑板几乎全部采用易燃的普通材料,当建设部大力推广建筑物外墙节能保温措施的过程中,黑心厂家把不符合建筑物消防要求的易燃保温材料用在外墙,加大了建筑防火隐患。常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深感责任重大,决定对所有在审项目的防火材料及防火等级进行严格把关,起到了明显效果。
    如该局通过对常州报业大厦使用保温材料审计发现,原外墙保温工程的设计及招投标,是根据1995年的11月1日开始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级,外墙保温工程面积25000㎡,总价65万。审计组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根据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件公通字[2009]46号关于印发《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幕墙式建筑高度大于等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审计组会同建设单位、设计院等有关单位,决定对原外墙保温工程进行设计变更,将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由B级提高为A级,此项变更会增加50万左右的投资,但可以彻底消除建筑防火隐患。二是审计组调整审计方案,将外墙保温工程作为审计重点,督促建设单位、监理公司加强对外墙保温材料的抽检力度,杜绝假冒伪劣的外墙保温材料流入工地现场,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同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正会同消防、建设等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消除防火隐患。(薛文红 霍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