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围绕工作走势构架审计理论发展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全面、深入分析审计对象类型、审计内容特质、审计重点指向等,系统地揭示各审计要素之间内在、本质、必然的联系,增强理论对实践的引导功能。
    一是构建政府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理论体系。该局紧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这个主题,把握影响经济安全运行的诸种因素,深入进行理性分析。提出了预测风险走势、预报风险程度、预警风险类型的思想,切实把安全性的思维理念前瞻配置;提出了政府审计应增加排险功能、规范功能、促进功能、守护功能等职责定位,切实把握政府审计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功能形态;提出了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审计、用现代综合素质支撑审计、用探索创新精神推进审计的行进路径。从而使政府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理论对实践更具现实指导性和发展引导性。该局撰写的《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和方式》论文荣获省社科联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是构建政府审计应对金融危机的理论体系。该局围绕审计机关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监督职能,积极实践、深入思考,提出审计机关在扩大内需方面起着积极促进作用,在保障民生方面起着切实维护作用,在预防风险方面起着主动调控作用等多元作用论。提出把握抵御危机与促进转机之间关系,强化监督与注重监测之间关系,揭露风险隐患与增强免疫系统功能之间关系,提高监督水平与提升审计队伍素质之间关系等多元关系论。提出审计机关应在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打造整改的监督机制、提升经济监督水平等环节切入的多策并举论。从而使研究视角面向实际、面向发展和面向未来。该局撰写的《政府审计在应对和抵御金融危机中的功能性作用》论文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举行的专题研究会,并编入专题论文集。
    三是构建政府审计运用跟踪审计方法的理论体系。该局面对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大、周期长、战线广的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多采用跟踪审计的方式。并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深入揭示跟踪审计的运行规律。揭示出跟踪审计具有超前介入、积极调控、预警导航、灵活机动的优势特征;提出在打造模式上,应实施分行业、分环节、分阶段进行跟踪审计的工作流程;提出强化跟踪审计风险防范,应在总体上调控风险、在过程中监控风险、在行进中管控风险的链条支撑。撰写的《新时期跟踪审计的运行模式》论文被人民网理论频道采用。
    四是构建政府审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体系。该局三年来共对百名县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在实践中逐步深入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运行规律,把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各种要素构成。提出了完善评价方法、明确评价标准、注重评价效果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操作规程。提出应针对领导干部对象不同处理好同质性评价与特质性评价之间关系、处理好各行业管理方式多样性与评价管理规范性之间关系、处理好各行业资产形态多样性与评价资产保值增值之间关系的评价站位。并结合新时期发展需要,提出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需增强对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透视力、对制定运用决策状况的鉴定力、对管理国有资产的调控力、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力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认定力。这些系统理论认识被人民网、新华网、国家审计署网、吉林通讯、当代审计等主流媒体和刊物采用。从而有力推进新时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宽幅面和纵深化发展。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