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区审计局围绕“三可”确保审计报告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展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报告的质量,今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结合以往工作经验,首次对审计组提出报告撰写“三可”要求,即坚持“可信、可读、可查”原则,从报告撰写前、中、后全过程着手,确保报告无瑕疵、高质量。
    可信,即报告事实要真。在报告撰写前,审计组长要通过召开审计组成员会议等形式,对审计事实进行罗列、分析,促使报告能完整准确地反映审计结果,对被审计对象一定时期内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作出正确评价,从而达到“可信”的要求。同时,要突出重点,对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审计内容要有针对性地报告。
    可读,即报告文字要活。要求审计报告文字切忌过于专业化,特别要避免通篇是由数据和专业术语构成,重点讲清楚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会存在这些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使即使不是审计专业的人一看都能明白。特别是绩效审计报告的文字更要活,打破审计专业限制,博采众长,确保报告文字既科学客观又形象易懂,真正达到“可读”的要求。
    可查,即报告建议要实。对存在的问题要着重进行评价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尽量避免“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切实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自觉性”等模糊、不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建议,以便在一段时期后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坚持以点促面的原则,善于从发现的小问题挖掘“潜伏”的大问题,跳出审计看问题,站得更高提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提出科学依据。(姜斌 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