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人大召开专题会议质询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保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听取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整改结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不是由审计机关作整改报告,而是由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人大报告,接受人大质询。
    2010年,该县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改进和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在对象上向一二级预算单位延伸;在内容上突出转移支付资金、民生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运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对一二级预算单位财政收支实施动态监控,提高了审计效果。并扩大审计工作报告范围。除预算执行情况外,还报告了县级财政管理情况、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扩内需资金审计调查情况等。县人大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要求县政府认真研究审计报告处理意见和审议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要求财政、税务等部门对重点问题,要立即行动,拿出方案,迅速整改。
    为检查整改进度和效果,该县人大召开此次会议,听取财政、地税、检察等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各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照2009年审计发现的涉及本单位的问题,逐条分析原因,报告整改进度和结果,以及建章立制情况。从汇报情况看,共整改问题12个,促使上缴财政275万元,调增基金预算收入1026万元,补缴税款4.76万元,督促拨付资金3万多元。促使出台和完善制度、措施9项。
    该县人大在肯定整改结果的同时,对部分整改工作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了质询。特别是对预算编制不科学、“三公”支出超预算等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彭宗文强调审计整改要“三到位”:一是认识要到位。要从廉政清政的高度认识审计整改,增强整改的自觉性;二是原因分析要到位。对存在的问题,不但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还要从领导重视上、权力的监督约束机制上分析原因,不能只讲客观;三是整改要到位。对以后的审计整改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亲自抓落实,要向人大和审计部门提交专题整改报告。县人大副主任杨承波表示人大坚决支持审计整改,并从突出重点抓整改、部门配合抓整改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各单位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与会人员还学习了《审计署关于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和《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决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