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能力,预防因经济社会和审计工作发展而出现的“能力”恐慌现象,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以“2011审计信息化推进年”主题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五项建设,实现五个提升,确保随州审计事业全面稳步推进,科学健康发展。
    推进审计业务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严格依法规范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和两级复核制,制定《随州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及审计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制度,切实防控审计风险。继续开展好全市2010年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评选奖励并向省厅推荐好优秀审计项目。三是积极建议随州市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随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及通报问责体系。四是不断拓宽审计信息开发利用的渠道,不断增强审计信息和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目标性及内部协调性,深入开发提炼 “精品”和“高端产品”。五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揭示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推进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一是制定《201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网络授课、专题讲座、业务研讨、案例交流培训为重点,办好春、秋两集训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二是进一步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并全面推进网络培训双百分学分考核制。三是通过招考、选调等途径,补充年轻力量,优化人才结构,并通过调训、传帮带、压担子等途径,强化审计骨干培养。四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审计人才库,加强对聘请外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更好发挥其辅助作用。五是巩固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成果,深入创先争优,实行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六是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交心谈心活动,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建设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
    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强力推广和运用AO和OA系统,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审计专网。运用AO审计开展业务、大力推进财政税务联网审计,运用OA管理审计项目和公文,提高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信息、审计档案、审计复核和审理、审计公文流转的规范管理水平和效率。二是运用好审计机关视频系统,收听收视有关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实施审计会商,提高审计机关信息化水平。三是强化计算机技术协作,交流计算机技术运用经验,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活动。四是进一步办好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调整栏目设置,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开展经常性的审计信息化技术培训,交流AO、OA运用经验,提高信息化运用能力。
    推进审计廉政建设,提升审计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创新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廉政宣教月、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廉政讲坛等活动,形成“以教促廉、以廉促审”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将一线审计人员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反腐倡廉规定,着力强化对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局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一岗双责”,管好业务,带好队伍。
    推进审计机关建设,提升审计管理绩效和水平。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完善考评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增强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长效性。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不断提高审计队伍思想水平和文明素养,努力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和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审计团队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严格执行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提高审计执行力;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成本控制及机关内部管理,坚持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厉行节约,努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切实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口联系,统筹全市审计事业发展;强化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科学调度审计力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严格检查考核,帮助协调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夏洪国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