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组织部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树立“三意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市万州区审计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上,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德成对2010年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树立“三意识”。
    在总结2010年的工作时,谭德成指出,一年来,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考核评价上的导向作用和干部管理使用上的把关作用,为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谭德成强调要树立“三意识”,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科学评价干部、正确使用干部、有效监督干部、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整合工作力量,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要树立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于干部监督,预防职务违法犯罪的意识。要通过审计,找准问题,制定预防性的措施,发挥这项制度预防、警示、教育作用,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遵守财经法纪、规范财务管理的自觉性。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所在单位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办法和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二是要树立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于廉政建设,促进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的意识。经济责任审计既对事,又对人,其根本目的在于对经济领域内涉及国家和民众利益的权力运行进行监督。要通过审计,将领导干部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和行使权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干部违纪违规线索,不断加大案件的查处和惩治力度。
    三是要树立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于经济发展,避免和减少经济损失的意识。不仅要通过审计减少不合理开支,堵塞跑冒滴漏,控制公款消费,追缴违规资金,避免和减少由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不力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要通过审计发现经济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找出治理的办法提供依据,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