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五个结合”完善乡镇审计指导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14个镇(区、街道)相继成立了审计分局和审计所,机构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乡镇审计的全覆盖。吴中区审计局不断加强乡镇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提高乡镇审计质量,形成了一套日趋完善的指导机制。
    一是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该区审计局根据乡镇审计工作的特点每年为审计所人员举办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审计法规、审计方法、审计程序、计算机辅助审计、信息写作等。注重将理论与审计实践相结合,今年初针对刚成立的度假区审计分局新进人员多、计算机审计刚起步的情况,派出专人指导AO系统的应用,在具体项目中提供“一对一”帮助。
    二是典型引导与整体提高相结合。该区目前的乡镇审计已涉及各种类型,如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审计、政府工程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等。区审计局及时总结经验,在每种类型的审计项目中选出典型做法进行重点推广,以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的目的。
    三是例会交流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该局每个季度举行一次审计分局局长(所长)例会,交流经验、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乡镇审计的进展情况和难点,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去年该局对所有审计分局(所)就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专业分工、审计经费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向区政府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镇(区、街道)审计机构的请示》并得到区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出台了《吴中区审计局关于加强镇(区、街道)审计工作意见的报告》,从健全机构、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提高业务水平等入手全面发挥乡镇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功能。
    四是自主审计与联动审计相结合。各审计分局(所)每年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并上报区审计局并在审计局指导下独立开展审计。各审计分局(所)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进行扎口管理,项目结算审计率达100%,有效保证了政府资金用到实处;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上做到离任必审,任中审计覆盖面达30%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村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此外,该区审计局在涉农资金审计中,充分发挥审计所贴近农村的作用,以“上下协同、局所联动”的方式开展审计,既提高审计效率又让审计所在联合审计中进一步拓宽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提升业务能力。
    五是业务考核和项目评比相结合。该局每年初制定乡镇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和考核意见,出台具体考核细则。年底对照考核表对各审计所进行量化考核,将竞争机制引入乡镇审计工作,对优秀单位和优秀项目进行奖励,以提高乡镇审计的工作积极性。(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