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全面宣传贯彻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以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创新形式,搭建平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规定》,积极谋划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全员培训,提高素质。结合局冬季整训开展《规定》专题培训,强化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意识,让审计人员更好地掌握经济责任审计的新变化、新要求。同时,对照《规定》要求,查找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力求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积极宣传,扩大影响。一是在哈尔滨市审计局政府网站开辟了《规定》宣传专栏。二是市审计局局长著文《深入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促进哈尔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局机关整理、发表国家及哈尔滨市经济责任审计大事记,宣传《规定》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三是将《规定》及其释义、宣传提纲、审计署领导宣传访谈文章汇编成册发送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领导、成员单位及部门企业有关人员,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认识经济责任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一是按照《规定》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规范文件,向市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提出需要修改完善的意见,主要涉及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审计结果利用办法、评价办法、操作指南等。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三是加强成员单位的联系,积极构建 “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齐抓共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在谋划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主动性作用,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推进对法定审计对象的全面覆盖。同时突出重点审计对象,加大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重点部门、关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及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党政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重点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防和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孙惠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