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转型三升级”全力推进 “十二五”审计工作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召开审计科学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提出在“十二五”时期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主式转变和审计署工作要求,全面实施“四转型三升级”为主的审计科学转型战略,打造一流队伍、建设一流机关、开创一流业绩,使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审计理念向开放前瞻转型。坚持由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跳出审计看审计、跳出审计搞审计、跳出审计谋审计,立足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从封闭的思维方式中向开放的思维方式转变,使审计视野更开放、更宽阔。坚持由批判思维向建设思维转变,善于从批判性为主的审计思维中突破出来,建立批判性是基础、建设性是目的新审计理念,推动现代审计由批判性向建设性转变,实现标本兼治。坚持由定向思维向辩证思维转变,从固有陈旧的定向审计思维模式中解脱出来,不断培养与时俱进的审计辩证思维方式。
    二是审计内容向效益责任转型。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密切对教育、社会保障、住房、扶贫、“三农”等专项资金要认真检查,从严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止铺张浪费等问题,让有限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对投资结构和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一城两带”建设中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效益要重点跟踪,确保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工程质量安全。密切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的重大经济活动、决策程序、基建投资、土地出让等,科学合理评价,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责、规范用权。密切关注重大案件线索,以查处重大案件线索为突破口,力争多移交案件,多查处大案要案
    三是审计手段向高效现代转型。坚持科学划分审计类别,探索构建大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驾齐驱”的工作大格局,统筹管理审计项目,使审计协调性和操作性更强。采取“三打破”,打破领导分工界限、打破科室专业界限、打破人员职责界限,探索对重大投资或突发事项的审计,采取整合分工、上下联动、重点攻关的方式,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探索实施“三入手”工作法,从被审计单位业务职能入手、从被审计单位及其所在单位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从信访反映要点和外围入手,准确地把握审计重点和突破口,揭露和查处被审计单位在履行职责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并积极开展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全过程监督财政资金流向。
    四是审计管理向科学精细转型。坚持项目管理规划化,严格审计项目管理,完善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对全市审计对象进行普查,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安排、分类实施,提高审计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审理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和审计分析制度,做到全过程控制审计质量。坚持审计风险管理常态化。深入开展审计风险教育,认真执行审计署和省厅下发的审计风险防范意见,形成我们特色的审前、审中、审后化解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内部管理制度化。建立综合考核办法和以绩效为主的量化考评办法,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干部考核任用、请示汇报、督办整改、审计分析等制度,强化干部责任、激发干部活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
    五是审计成果开发力度升级。着眼于管理规范,促使被审计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积极运用审计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推进审计成果运用由微观上向宏观上升级。着眼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坚决将查出的重要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检察机关进一步立案查处,推进审计成果运用由行政处罚向依法追责上升级。着眼于服务干部选任和政府绩效考核,力促审计成果直接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选任、表彰、年度考核挂钩,与被审计单位的荣誉授予和政府奖励挂钩,推进审计成果由适当参考向直接运用上升级。着眼于社会公信度提高,对一些查实定性和有影响的审计结果,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推动审计成果由内部通报向社会公开上升级。
    六是审计问题整改升级。坚持向审中整改推进,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易整改问题,边审计、边要求整改,边审计、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防止抓大放小、因小失大。坚持向全员抓整改推进,每个审计人员既是问题的揭露发现者,也是问题的整改督办者,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落实到底。坚持向部门联动抓整改推进。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由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或“两办”督办室牵头,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督促问题整改,并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坚持向制度整改推进。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出台审计整改有关文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制、审计整改督查制、审计整改问责制等,及将整改情况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告,通过完善审计整改机制,促进被审计单位主动自觉去整改审计问题。
    七是审计参谋服务水平升级。出高质量的精品项目,充分利用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准确的职能优势,运用好审计调查,多出高质量的审计精品项目,多出领导所需的审计产品,在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体现审计价值。有“谋士”的作为,善于发现问题、归纳问题,注重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主动当好“政府谋士”,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有思考的深度,不断提升思考问题的深度,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微观思量向宏观思考扩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