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两条审计建议促进地方经济快速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在对该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中,积极关注往年所提审计建议的效果。审计发现,2009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提出的推进二、三产分离、充分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及时采纳,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一是采纳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二、三产业分离,将企业内部附属的货物运输、后勤保障、仓储、包装、配送等劳务服务以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研发机构剥离出来,真正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建议,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企业非核心业务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试点工作政策意见》等文件。实践证明,审计建议的采纳提升了该市第三产业的比重,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又减轻了企业负担,使企业集中精力进行自主研发、产品营销和品牌创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亿晶光电、天龙光电、金昇集团等一大批规模型企业快速发展,两家企业成功上市。
    二是采纳了“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利用并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千方百计争取专项资金,多渠道的筹措发展资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拉动关联产业增长,扶持企业发展”的审计建议,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企业“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的意见》等文件,全年为企业减免税费18亿元,争取资金近6亿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6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1.3亿元,担保公司担保贷款9800万元,有效地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