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县审计局认真贯彻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四川省安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安岳县审计局召开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就做好今年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立足创新、提升素质”的工作要求,为推进县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抓好《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准则》对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功能”功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一方面在搞好培训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大家的认识,使其尽快掌握《审计准则》的各项内容、适应范围、各种要求等;另一方面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切实用《审计准则》来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法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执法水平,杜绝各种违反审计法规行为的现象,切实规避审计风险。
    二是抓好审计创新工作。没有创新、事业就没发展,审计工作不能单纯的进行财务收支审计,要改变由常规审计转向深层次的跟踪审计,注意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加以整改。政府投资项目在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要注重对项目立项是否合规,招投标是否合法、合同签订是否符合程序等前期工作审计入手;经济责任审计要注重由财务收支审计转为对领导者执行力、决策力、管理力的审计。财政审计要为政府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提出建议意见。
    三是抓好办公自动化建设。为提高审计能力建设,实行无纸化办公,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制定了《安岳县审计局办公自动化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文件、资料的制作、传阅、复核均在网上运行,每个股室必须完成一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并将办公自动化运作情况纳入局里年度目标考核。
    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铁要靠自身硬,树立赢得尊重就赢得一切的理念,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八不准”的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准则,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宴请,更不得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费用和接受红包、礼品等,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保持审计的严肃性,每个项目被审单位都要有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和审计建议整改报告,要进行审计回访检查,检查整改是否到位。加大审计执行力度,注意发现大案要案,该称交的要移交,该处罚的要处罚,保证审计的威慑力和影响力;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节约的良好习惯,同志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理解,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维护好机关的良好形象。(李富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