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审计局开展“查找改”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局机关开展了一次“查找改”活动。目的是要通过“查问题、找原因、抓改进”,正确认识目前审计形势和审计任务,认真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推进审计管理创新,强化审计执行能力,促进审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仔细查找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查摆:履行自身职责服务全局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局性工作需要政府高位统筹的问题;审计工作面临困难需要政府支持、其他部门配合的问题。通过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讨论及召开座谈会,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意见,查摆出了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应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等一系列制约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认真分析原因。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科学梳理后,要求大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和根源,抓住问题发生的主要矛盾。既要找客观原因,也要找主观原因;既要找方式方法等原因,也要找体制、机制性的深层次障碍;既要找自身能够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原因,也要找需上级高位统筹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以促进问题更好地解决。
    三是努力抓好改进。针对问题及问题产生原因,召开专门会议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改进,对自身能够解决但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确定了改进时限和改进措施,落实了责任主体。对存在体制障碍的共性问题,报市政府统筹解决。通过抓改进,局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了梳理,并已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新审计准则,对现有的审计操作程序及审计质量控制过程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及AO项目评选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该局还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制定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总体方案,使预算执行审计做到目标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以加强“两个报告”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此外,在坚持“符合政策规定,体现实际情况,突出导向作用”原则的基础上,围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计算机应用项目、审计成果转化、重大案件线索查处等内容,制定了具体的奖励措施,目的是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