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跟踪审计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机关近日对全省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了专项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听取情况介绍、与有关人员座谈、调阅资料、深入农户走访、实地察看建设现场等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性和普遍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措施,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该项工作带来的实惠。 


山东省实施的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直接关系农民群众切实利益。审计人员在调查中着重加强对惠民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是关注资金、土地等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权益。重点核实了各地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否实现土地级差收益的最大化,是否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住房建设,是否真正做到让利于民,使农民群众花较少的钱住上新房。二是关注民意,检查是否存在“被上楼”现象。重点了解了农民意愿及所承担的建设成本情况、实际承受能力以及对楼房的接受程度等。三是关注建设质量,促进建筑节能强制标准落到实处。重点审查了建筑节能设计及施工执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落实情况,以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确保把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图为审计人员在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靳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