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借用“专家智库”力量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队伍建设上不拘一格、做巧文章,通过在全市公开遴选专家组建“智库”来破解长期困扰审计事业发展的力量不足问题,启动“十二五”人才兴审战略。通过第一轮筛选,已初步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40余名专家,涉足法律、金融、环保、税务、土地等10多个行业,并在第一季度各重大审计项目中试水,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发挥智库专家“后备军”作用,克服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该局在开年来陆续实施的地方债务审计、中职、技工学校专项资金审计、就业资金审计等10多个重点项目中,分别按照科室和专业对口的原则,从“智库”中挑选了20多名专家充实到各个审计组担任成员,人数相当于该局全部一线审计力量的1/2,不仅壮大了审计队伍,而且在多个大型项目同时启动、同步开展中保质与提速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季度开展的每个项目比计划时间平均缩短了7个工作日,其中地方债务审计还成为全省第一家上报电子统计数据并经审核无误的单位。
    二是发挥智库专家“孵化器”作用,拓展审计领域,推动成果转化。“智库”专家的介入,让每个项目组均实现了计算机人员、业务人员和综合信息人员等多类别组合,并根据需要从“专家智库”中机动抽调力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一方面拓展了审计知识领域。审计人员与智库专家一起探讨、分析问题,将多层次、多领域知识的交织融合,尤其是借用专家深度掌握行业规则、人尽其才,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部分审计人员“博而不专”的局限,填补了对部分高端行业的知识缺口。如在排污费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中,通过邀请环保工程师支招,利用专业知识、专门软件进行数据和指标分析,查处了常规审计难以查出的问题,更加专业地评价了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另一方面拓展了审计深度,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审计的触角由资金使用情况延伸到业务开展的深层次问题上,在寻找线索、查深查透重大案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该局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多起,递交审计专报10多份,在省级以上媒体上发表重要信息40多篇,基本实现了“1个项目1份专报、3篇信息”的既定目标。
    三是发挥智库专家的“信息员”作用,拓宽协调沟通的平台和审计宣传的渠道。在审计“智库”中,大部分专家来自被审计单位,该局巧借这个平台,一方面将“智库”建设与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的建立和更新相结合,架起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桥梁”,发挥“智库专家”信息员的作用,实现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共享,及时更新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资料,将审计调查了解常态化、长期化;另一方面通过智库专家,积极争取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切身感受审计的服务本质,体察审计人员的辛苦,巧借他们的“口”宣传审计工作价值、和谐和辩证执审新理念以及执审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风范,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发挥智库专家的“监视器”作用,增强对审计工作的廉政监督。对“智库”专家实行“一岗双责”管理,既要求其承担审计任务,又负责廉政监督,在自觉接受审计局监督,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上,还作为重要的外部监督力量,配合“一线党小组”负责对该局审计人员廉政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记录,一旦发现不廉洁行为,可直接向项目分管领导或局党组反馈情况,以此达到在廉洁从审上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作用。(付林 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