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着眼三个根本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把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为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注重结合实际,选准目标,把握方向,发挥作用。
    一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促进转变发展方式。该局紧紧围绕提升区域技术竞争力、管理竞争力、营销竞争力全面开展监督服务。今年该局加大对更新改造专项资金运用情况的监督力度,推进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技术改造的升级换代。很多企业按现代管理的要求加速GMP改造工程,使生产线通过国家认证。用高科技改造生产流水线,全面提升流程管理水平和产品的质量,有力提高了行业的后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该局还搞好对招商引资资金运用情况的监督,促进区域物流业、服务业、流通业迅速发展,形成了大吞大吐、大集大散、大进大出的流转新格局。
    二是以培育新兴产业为根本促进转变发展方式。今年以来该局搞好对生态产业、环保产业民生产业专项资金运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实地了解垃圾处理场采用“铺垫防渗膜填埋垃圾”新技术的建设有效防止地下水污染的建设情况,关注污水治理水平、粉尘治理水平和垃圾治理水平。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发展,今年加强对林业生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实地掌握红松果林造林进展情况,全面提高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促进建立起高效、优质、稳定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实现资源、生态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
    三是以优化经济结构为根本促进转变发展方式。该局注重在做大经济总量上促进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加强对钢铁、医药、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多种经营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发挥各类专项资金在培育产业规模、集聚产业要素、加快产业布局、增强产业综合功能方面的支撑作用。注重在做优经济质量上促进提升产业层次,今年以来,该局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监督,对11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有效促进专项资金由资金形态向实体形态转变,由施工状态向交付使用状态转变。注重在调优经济存量中促进产业结构合理配置,通过加大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专项资金监督力度,促进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体、以流通服务业为牵引的区域产业布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