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数据库技术应用促进审计实施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安徽省审计机关实施“五大工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信息化推进工程”,合肥市审计局在市地税局组织2010年度市级预算收入情况审计中,面对海量的各种业务数据,将数据库技术应用到审计实务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安装sybase客户端软件和安徽省地税征收管理系统后,发现查询出的各种开票业务数据多达137万余条,而征收管理系统的税务登记与税收征管模块相互独立,分别查询费时费力,传统审计方法已无法有效开展审计工作。为此,审计人员将该系统中各种业务数据导成文本格式,再进一步导入SQL Server中,在查询分析器中用SQL语句进行分析,并利用税票微机编码的唯一性,将税务登记表与税票查询表建立关联,实现疑点税票与税务机关各分局的一一对应。在对大额税票、退库税票、负数税票、删除税票、开票未入库等审计中,迅速确定疑点税票及延伸抽查的税务分局,提前近一半时间完成了现场实施阶段审计任务。(钱南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