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乾县审计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来源:陕西省乾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8年8月份开始,国家先后经过两批对陕西省乾县投资2.2989亿元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了保证这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顺利进行,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不出重大问题,乾县审计局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全人员参与、全精力投入、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全项目覆盖、全社会满意”的原则,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加大审计力度,从项目的立项、开工建设审批、施工过程、主体完成到竣工决算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先后共派出审计组3个,跟踪审计项目50个,总投资2.1338亿元,发现不规范或违规问题15个,提交审计要情审计报告10份,提出审计书面建议26条,建立项目建设信息台账50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通过跟踪审计为国家节约资金219.24万元。
    乾县成立了由审计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工作中,打破业务股室界线,统筹全局力量,设立3个审计工作小组,按照领导包组,小组包部门、乡镇和项目的原则,将全县3个重建项目主管部门、20个乡镇和全部重建项目分解到领导、到股室、到审计人员,实现实施灾后重建的部门、乡镇、项目审计全覆盖。
    他们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盯紧资金投入的每个环节。他们把关系国计民生的学校、医院、民政的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全程跟踪资金流向。项目前期,会同监察、计划、建设部门监督项目立项、招投标、比选、竞争性谈判的合法性,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从源头严控项目成本。强化隐蔽工程监管,坚持基础验槽,并对重点隐蔽工程部位进行跟踪监督。同时,严格设计变更监管,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严防因设计变更造成资金损失。
    在项目跟踪审计中,他们一是建立项目联系人制度。每个项目落实一名跟踪审计联系领导和联系人,负责跟踪项目审计工作。二是建立项目审计信息台帐。对所有重建项目分项目逐一建立了审计信息台帐,共建立项目建设信息台账50个。三是建立灾后重建月报制度。为及时详细掌握跟踪项目建设情况,乾县审计局印发了项目资金和建设进度报表,由各项目建设单位按月报送。制定了跟踪审计工作月报表,由各跟踪审计小组按月向局重建审计领导小组报送当月发现的问题和组内开展灾后重建审计工作的情况,领导小组按月考核、通报各审计组开展灾后重建审计情况和成效。四是建立灾后重建工作通报会制度。为及时掌握跟踪审计情况,统一政策口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灾后重建审计工作会议,进行业务研讨,专题研究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制度性和苗头性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出整改意见和下步审计重点。五是建立审计要情制度。对在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或不规范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为领导正确决策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向各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发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书面函,督促项目单位及时规范建设行为。六是建立部门协调会议制度。先后组织召开了灾后重建工作协调会6次,定期不定期开展部门信息交流,相互传递监督情况,形成强大的跟踪监管态势。(董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