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出台三项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全市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有关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哈尔滨市审计局聘请工程技术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哈尔滨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付费标准暂行办法》等三项管理办法。
    《审计管理办法》明确了中介机构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组织形式、工作原则和承担的责任,对中介机构在资料交接、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的起草、审计质量的考核、审计时限、与审计机关的配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所聘用人员的条件、聘用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聘用程序及薪金待遇、聘用人员的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付费标准暂行办法》对社会审计组织的一般性工程结算审核付费标准、特殊性工程结算审核付费标准、工程投资估算、概预算等审核付费标准、房产、资产类项目评估、工程项目拦标价等审核付费标准、奖励措施等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
    自哈尔滨市大项目战略实施以来,哈尔滨市审计局对哈西客站等5项重点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并完成单项工程审计项目105项,节约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但同时审计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以上三项办法的出台,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机关聘请的中介机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行为,还缓解了政府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合理规避审计风险,为全面高效完成2011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任务、促进大项目战略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樊一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