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调查表明全省抗旱资金使用高效及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31日,江苏省审计厅完成对全省抗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抗旱资金安排及时高效,至3月底,中央财政下拨的抗旱经费3.35亿元以及省财政安排的0.3亿元已全部兑现到位。
    调查显示,抗旱资金主要投向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基层抗旱服务组织设备购置。用于县及县以下抗旱服务组织添置抗旱设备、兴建抗旱应急水源设施和运水所发生的费用。二是抗旱浇水补助。中央资金重点投向受灾较重的徐州、连云港、宿迁及盐城、淮安的部分地区,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对受旱小麦给予补助,对重灾区绝收田块按每亩15元标准发放改补种补贴。省级资金在此基础上对灌溉成本高的丘陵地区每亩再补10元。三是小麦弱苗施肥补助。按每亩10元的标准,重点补助59个市、县、区及省农垦、省监狱管理局两家单位,用于返青拔节期间,对冬小麦弱苗增施一次返青拔节肥。
    为保障抗旱资金及时到位,江苏省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做到每一笔中央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下拨市县。各地接到省里下达资金后,迅速制定实施方案,7至10日内就将资金下拨到乡镇。部分地区为抢农时,事先向有关服务组织和基层村组加大宣传,让其先组织统一抗旱浇水,垫支成本,在资金下达后再进行兑付。为保证政策执行不走样,各主管部门明确措施,加强监管。省财政厅等部门规定,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办理;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发放须由认领农户签字,并张榜公布;小麦弱苗施肥补助资金应通过“一折通”直接发放到户等。这些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抗旱资金使用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全省抗旱工作成效显著,淮北地区累计灌溉浇水面积1545万亩,全省春季平衡肥施用面积达980多万亩,截至2月25日下雨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从高峰时的1300多万亩降为480万亩,再经过2月25日至28日的降雨过程,旱情已基本得到解除。(杨沛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