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做法得到肯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省审计监督座谈会上,岳阳市作了题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典型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
    近三年,岳阳市加大了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提高了预算审查监督的效果。审计查出问题逐年减少,预算编制逐步规范;预算执行更为严格,预算约束力明显增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重视支持审计工作,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彰显。三年来,岳阳市先后对“国库集中支付运行、企业改制经费、市级税收入库级次、城市污水处理费征管用”等15个重要事项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报告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通过对市、区两级财权事权不统一问题的调查,该市连续两年在财政审计报告中提出了审计建议和合理划分市、区两级收入的方案,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城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解决了困扰该市多年在市、区两级收入划分上的矛盾。
    岳阳市在全市试行部门决算审计签署制度,先后对教育、计划生育、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科技、水利、卫生等十几个部门推行了部门决算审签。通过决算审签,促进了部门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规范,部门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2011年,该市教育附加费、污水处理费、环境保护费、计划生育支出等预算编制已细化到项、到目。市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批准财政决算时,把着眼点放在同级财政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上,市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跟踪督办,向有问题单位发出督办函,随时掌握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如2008年、2009年审计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时,发现少部分工程未经招投标程序,对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两次专门审议,查找原因,督促整改。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督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专门文件,以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罗友才 毛朝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