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审计出力,哪有现在的按期通航——江苏连云港港疏港航道整治工程跟踪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2月27日,江苏省连云港港疏港航道整治工程举行通航通水仪式。通航第二天,项目建设单位——疏港航道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便给江苏省审计厅送来了写有“严格审计,热情服务”的锦旗,省项目办副主任、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副局长黄岩握着审计厅直属二局局长、审计组组长顾倩的手说:“真诚感谢你们!没有你们审计出力,哪有现在的按期通航啊!”
    港口作为一种资源是连云港市最具特色的优势。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是江苏“十一五”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该项目对于改变地区供水结构,改善民生、保护环境,促进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疏港航道工程概算投资34.56亿元,沿线征迁涉及连云港市灌云、新浦等4个县(区)的16个乡(镇)、农场和街道,需征用土地8095亩,临时占地20552亩,拆迁房屋20.3万平方米。江苏省审计厅将疏港航道工程列为跟踪审计服务对象,并于2008年9月着手开展跟踪审计。
    按照规定,疏港航道工程施工建设由省项目办实施,征迁由项目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包干,建设资金使用涉及省项目办和有关市、县(区)、乡(镇)、街道及村、组共计20多家单位。为全面掌握征地拆迁情况,审计组深入施工现场察看。在某标段施工现场,审计人员看到挖泥船、打桩机等大型设备闲置。该标段项目经理向审计人员诉苦说,由于施工用地未交付,这些每天租金近2万元的设备无用武之地。经进一步了解得知,已征用的工程永久用地不到设计用量的一半,临时用地仅占设计用量的四分之一,致使大部分航道工程、全部桥梁工程无法按计划开工。在这种情况下,省政府2010年底全面建成通航的建设目标将难以实现。
    是什么原因造成项目征迁进展缓慢呢?经过调查发现,当地另一个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与该项目同期实施,而水利征迁补偿标准高于航道项目,对此,航道项目被征迁百姓和有关单位不能接受,村民阻工现象时常发生。同时,由于设计院现场勘察不到位,部分堆土区的设计位置与实际情况不符,施工单位不得不直接和乡(镇)政府协商堆土用地,延误了施工用地的交付。此外,征迁管理不得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对此,审计部门及时向省政府上报了《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征地拆迁严重滞后影响工程进展》的信息。时任省长罗志军对此作出批示:“连云港港是重中之重,要紧紧抓住不放,确保各项时序进度达到要求”。时任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率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到项目所在地召开征迁工作现场协调会,对补偿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尽快推进征迁工作。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督促下,征迁工作全面推进。上报信息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征迁工作就完成了90%。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落实审计建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省项目办制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4项,有关地方征迁管理与实施单位成立了征迁资金监管小组并出台了4项规定┄┄审计监督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单位和地方征迁单位建设管理和预防征迁腐败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规范了建设管理和征迁行为。
     在对拆迁工作的审计中,审计组还查出了某县拆迁办原领导和经办人员勾结拆迁公司、评估公司,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黑幕。至2009年底,该县拆迁办原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共7人被查处,分别被判处3至12年有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共计3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57万元。

    审计组长点评:
    由于本项目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首次直接负责的特大型航道建设的项目,工程沿线各级地方政府也是第一次涉及航道项目的征迁工作,缺乏经验,因此审计组将查找问题与促进制度建设相结合、将保障民生工程建设和保护农民利益作为审计目标。当在审计中发现征地拆迁严重滞后,影响工程进展后,审计组将查找征迁滞后原因作为审计重点,在进点后第17天即专题向省政府报告了征迁缓慢的情况,并提出了解决征迁缓慢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注重审计回访,在审计后期及后续的跟踪审计中,采用被审计单位自查、检查组全面检查的方式,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督查,促进相关单位迅速全面整改落实。此外,审计组不局限于现场跟踪过程中的服务,平时也关注和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计的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按期通航通水。(周立华 许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