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全方位加大审计结果利用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高度重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败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关口作用,不断加大对审计结果的利用力度,使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在多个领域得到彰显。
    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有效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先离后审”、“先用后审”,“审用”脱节,审计结果成为“马后炮”的问题,该市逐步建立起了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格局。两年来,该市已先后安排对1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审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起,两名领导干部受到组织部门诫免谈话。今后,该市每年安排的任中审计项目占比将逐步达到不少于当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80%,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及时、有效利用。
    二是将审计结果作为评议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从2010年开始,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分年度对荆门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省、市双管单位开展工作评议,每年确定4个单位作为年度工作评议对象。在评议工作中,荆门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工作评议要结合市审计局的审计结论,对本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没有审计过的被评议部门要纳入评议之年安排审计,并在评议工作开始前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审计情况报告。两年来,已先后安排对8个部门的审计,审计结果成为评议部门工作的重要一“票”。
    三是将审计整改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自2010年起,荆门市政府正式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明确政府、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建立起由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审计跟踪检查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去年,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市工信委、房管局等8家重点单位整改情况督办抽查,通报结果,由审计部门对30多个市直单位开展了审计整改专项考核,审计整改工作日益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凸显。(刘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