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在优化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中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城镇建设年”和“产业平台开发建设推进年”两大攻坚活动,着力优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服务水平,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用审计成果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效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服务行为。修订完善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各专业操作规范文本,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度慈溪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慈溪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报送竣工结算审计资料的办法(试行)》等文件,首次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推行结算审计申报制度,统一了工程结算书格式以及工程结算审定书的文本规范,提高了投资审计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狠抓质量管理,保障服务品质。在原有三级复核的基础上,实行再复核,所有结算项目及审核价超送审价项目由局基建科进行最后复核把关,加强项目质量控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对现场施工管理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在事前、事中控制工程造价,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监督和考评,确保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成效。
    三是运用部门协作,提高服务效能。审计部门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交管办及相关建设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探索建立部门间横向沟通机制,及时发现并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迅速整改和解决各类问题,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确保不因审计而影响项目进展,促进建设单位规范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四是强化干事激情,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化投资审计“绿色通道”,发扬审计人员“5+2”、“白加黑”、“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持续作战精神,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有特殊时间进度要求,需短时间内审计完成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市重点实施工程项目。同时推行“一线工作法”,强调审计人员在一线作业、问题在一线解决,要求各个项目进行一线现场踏勘,提高审计效率和服务水平。
    今年1-3月,该局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78项,审计涉及总金额14.27亿元,核减工程价款4547万元,修改、规范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52条,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政府投资,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杨孝钢)
【关闭】    【打印】